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用12心靈原型與自己對話



這次找樂子俱樂部邀請到陳靜儀老師,來和我們分享「用12心靈原型與自己對話,創作自己的生命故事」。講座開始時,靜儀老師先做了自我介紹的示範,接著就讓在座的學員練習用以下三個問題當架構來介紹自己:
    1. 介紹自己是誰?
    2. 為何想來參加「用12心靈原型與自己對話」的公益講座?
    3. 這一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生命故事?

在結束了自我介紹的暖身後,就進入這次講座的主題:12心靈原型。


                   

什麼是「12心靈原型」呢?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認識自己與重建生活的新法則﹝新版﹞
在我們生命成長之旅總共分成三階段和十二個原型。這是由卡蘿‧皮爾森博士深入研究心理學後,將生命歸類有十二種原型,每一種原型都代表一種人格,在不同的人生歷程中,它們不僅是我們的內在指引,也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中,這十二種原型分別是:天真者、孤兒、戰士、照顧者、追尋者、愛人者、破壞者、創造者、統治者、魔術師、智者、愚者
(資料來源: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7121#detail)



第一個階段:準備期

在準備期,我們為達成更高的理想,而證實自己的能力、勇氣與忠誠。以下四個原型,協助我們基本的生存。
天真者:教導我們樂觀和信任
孤兒:教導我們自立自強,但會有很強的無助感
戰士:教導我們設立並完成目標,需要勇氣與紀律
照顧者:讓我們學會照顧自己與別人




第二個階段:探索期

以下四個原型將協助我們發展出四種能力:追尋、放下、愛與創造,使我們學會除舊佈新和返回本源。
追尋者:追尋那不可言詮的境界
破壞者:回應生命的召喚,踏上旅程,去經驗生命中最基本需求被剝奪
的痛苦
愛人者:始於痛苦卻終於愛
創造者:在愛與死交會中,本我得到重生。拿回生命的發球權,以幫助我們成
               為真
正的自己。


第三個階段:返回期

統治者
:完成探索時,發現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運用新的智慧,更深切認同
                 深層自我。
魔法師:協助我們能嫻熟於改變與療癒自己,使生命持續更新。
智者:除非我們能夠面對真正的本質,否則我們不會完全滿足或快樂。
愚者(弄臣):當我們學會接受真正的本我,放下渴望與幻象時,才能真正不執著並
                       得到自由。此時,我們才學會快樂的活在當下,不再擔憂明日。




最後,靜儀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屬於她自己的生命故事,她用照片來呈現整個十二心靈原型,讓我們再次加深印象。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每個人的內在也都會有這12原型的縮影,或許會因為成長時的某一些事件或經驗,讓某一特定的原型特別明顯。只要我們能認清每種原型的差異,就能自由自在地運用各種原型的積極面,豐富我們生命的內涵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