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找樂子講什麼? 5/14給土地的15項禮物-主講人:小麥/CAMPO

找樂子俱樂部,精彩講座初登場

有一群人一生都在找尋自己的理想
有一群人的存在是為了完成別人的理想
當他們碰在一起,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主講人小麥全身上下充滿活力,一看就知道是個樂在工作的職場達人。她所服務的希嘉文化【CAMPO生活狂歡節】是台灣第一個原創市集,從2005年起吸引超過十萬名年輕人與藝術家投入其中。直到目前CAMPO仍然市集/分享圈/課程各種不同的有趣專案,讓手創者銷售他們的創作想法,並經營自創品牌。獨特性、親和力以及感動人是其中最講究的三項重要特質。 講座中介紹的是2011年他們徵求了十五個設計師及十個製造商,全力創作出『以為這塊土地留下什麼』為主題的創作,並參加當年台灣設計展深受好評。

擺攤人生-城市移動創意舞台
之後並協助設計師們到新加坡、澳門等地參展,以『自己賺旅費 環遊世界』的精神,讓這些創作人一面讓創作在國際曝光,一面又藉由旅行開拓視野,開發創作靈感。接著還要到法國、英國等地與當地創作人交流,真是非常有意義有成就感的行動。




工夫加創意 老幹也可發新枝
還記得小時修理紗窗紗門的吆喝聲? 還記得被奶奶拿著雞毛撢子追著打的畫面嗎? 經過設計師的巧思,紗窗成了刺繡玩具,一格格刺出縯紛色彩;雞毛撢子改做成人人需要的電腦清潔撢。讓回憶與現化生活交織出新的文化與記憶! 百年帆布工廠,不再著重於過時的帆布書包,改為時尚帆布包,為舊素材注入新生命! 肥皂廠在經過設設師的巧思,製作沒有廢物不污染地班的全新產品。如:肥皂日曆,撕下後直接拿出洗手可以搓出泡沫;棉花棒用完別急著丟,摘去用過的棉花頭,中間的棒子也是肥皂哦!非常不可思議吧?!

天佑台灣 台灣加油 整場講座聽下來最令我感動的是,有一群人正在為著保留台灣的傳統產業及台灣的人文努力著。年輕的設計師,試著用設計改變周遭人事物,與所謂的黃昏產業配合,減緩某些東西的逐漸消失,尊重MIT、保障生產者,不以壓榨勞工取得低價品,將工作機會留在台灣。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啦!

取之於斯 回歸於斯 無論設計師或製造商,都心有同感: 付出愈多,對土地愈有認同感不要期待土地給我們更多,應給予更多尊重使用不傷害地球的材質,這是設計師的良心保留最需要被保留的東西打破用台北人眼光的思考 謝謝CAMPO創造這樣的平台,提供年輕設計師有機會『用創作賺取旅費,用擺攤體驗生活』,用創作讓世界有所不同,用創作與世界溝通! 相信經由這些設計師與製造商的努力,一定可以為這塊土地留下些什麼,為台灣留下些什麼。我們又可以做什麼呢?用行動支持他們,也是支持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


1 則留言:

  1. 很多人聽到「擺攤」的第一個想法,都帶點無奈和不得已。但是他們卻讓我看到原來擺攤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情,而且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的不只可以養活自己、更可以環遊世界。太棒了!

    回覆刪除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