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找樂子講什麼】11/16旅行拍出好照片》主講:馬克(李永欽)


隨著相機的價格愈來愈平易近人,加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攝影」已經變得更加容易。誇張一點的說,攝影已宛如一場全民運動,食物上桌先拍照是理所當然,進階一點,還需要喬動餐具水杯「微造景」一下,讓照片更有感覺。攝影變成不僅是一種生活記錄,更延伸到無所不在的分享網絡當中,成為網路時代的一種社交語言。但一般人拍照片,固然都有個人「紀念的價值」,但從客觀的欣賞角度來看,好像少了一些「動人的味道」。

1116日,一個週五的輕鬆夜晚,「找樂子俱樂部」邀請了專業攝影達人同時也是「幸福馬克」攝影工作團隊負責人─馬克(李永欽)來與大家分享「如何拍出好照片」,讓大家在凝結美好回憶的同時,還能透過攝影的技巧,讓每張照片都十分生動、有況味。



「既然買了數位單眼就不要再用AUTO了...」馬克開場一句話才說完,現場笑聲一片,大多數的人最常用的還是「AUTO」模式,他鼓勵大家不要抗拒,要去接觸攝影的知識,很多專業術語不一定要全懂,但至少先聽聽看,最基本的就是知道相機上的PASM(註1)到底是什麼意思。以自身經驗,馬克建議初學者以「A光圈先決」進行嘗試。

1P為自動模式、A光圈先決、S快門先決、M全手控模式。

「一張照店是由光圈、快門、感光度三者的之間的互動關係形成,當你拿到一台相機,首先要知道它的感光度最高的忍受度是多少」馬克淺顯易懂的解說,讓大家隨著課堂操作手上的相機,馬克語帶幽默提醒大家,「不同的相機有性能上的差異,我們應當呵護它,不要為難它」,但相機是笨的,人是聰明的,透過技巧的學習,一般人也能提升照片的美感。而挑選單眼相機,最好把周遭朋友相機的廠牌一併納入評估,這樣一來三五好友一起出遊,還能彼此交換鏡頭來嘗試看看。



「每張照片,就是每場對決!」馬克說,好的攝影師會在拍照的當下,把所有條件掌握住,而不是靠後製修圖來補強拍照時沒有顧及的細節,學著如何把照拍好,比拍了一堆照片,再來刪除表現不好的照片更有價值,除了會額外浪費挑圖、修圖的時間外,更因為同樣的情境不會再重現而造成遺憾。不過,男女生看照片天生就不同,男生喜歡自然,女生要自己美麗,不一定要真實,「請男生們PhotoShop還是要加減學一下,」馬克笑著說,現場他隨即推薦號稱有懶人的PhotoShop─〈光影魔術手〉這套軟體,並貼心的示範操作給大家看。



「喜歡被拍照的人,還是在家裡多照鏡子練習一下拍照姿勢,不要每次都只有頭痛、肩痛的姿勢(註2),身材比例不同,擺出來的姿勢就會有差異。」馬克說,若你是攝影師也要學著去引導模特兒,因為模特兒看不到自己,只有攝影師在鏡頭才看的到,以自身經驗來說,馬克覺得女生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引導她,若有機會可以再另找時間跟大家分享秘訣。

2:「頭痛」指把手放在頭上的姿勢,「肩痛」指把手放在肩膀上的姿勢。

短短的幾個小時,從相機功能操作到大師照片賞析,馬克不藏私的傳授心得,針對現場朋友提供的照片,他也給予一些經驗上的建議,他期待大家能從攝影中找到更多的組合變化,獲得更多的樂趣,拍的不好也不用自我氣餒,畢竟「美好的景象已經在你腦海中了,」多練習一定會進步。他也以「攝影是條不歸路,不過樂趣也在其中,攝影之路最好有同伴相行,可以互相打氣。」為今晚的活動做了結語,希望現場喜歡攝影的朋友都能彼此認識,一起切磋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This